屋檐下的打字机

微博:屋檐下的打字机

陈情令续写 直男羡羡掰弯记

第二部  第32章  又见秣陵3

       

       魏无羡想了想,就此作罢,摆摆手,失望地越上屋顶,招呼蓝忘机一道沿屋而坐,丧气道: “早知道今天下午就不走了。”

        “应该没走远。”蓝忘机唤出忘机琴,指腹拨弦,琴声铮铮,穿过十里城墙。

       两人等了片刻,忽见忘机琴上琴弦颤动,听得三声回应,蓝忘机复弹出几句琴语,那游魂亦铿锵作答。两人日日相对,魏无羡闲来无事研究问灵术,简单的琴语也略通一二,听清了请来的魂魄便是屋内那老头,本就想跟人干架的他,此时一身功夫无法施展,眼神也变得晦涩起来。

       “做局做成这样,真是用心良苦啊!”魏无羡一副玩世不恭玩笑的语气使得气愤分外轻松,若不是媚眼轻合嘴角微弯后,那人一双明亮的挑花眼中渐渐显现的猩红血丝让人不寒而栗,谁又能想到这吊儿郎当的公子哥竟是见神杀神见佛杀佛的夷陵老祖呢。

       红光从眼中散现,魏无羡渐渐聚焦起来的眼里出现了游魂的形魄,来者正是坐在屋内死去的老者,琴声不再,魏无羡听到那游魂开口道:“自知罪孽深重,今日以死谢罪。”

      “弹你的琴。”魏无羡不置可否,许是这事太没有挑战性,许是蓝忘机在身边让他大意懒散,反正他不想独自一人听了去,定要让这游魂一面回应他的问题,一面传达给蓝忘机才肯作罢。

       那魂无法只能老老实实将自己的话用琴语复述一遍。蓝忘机听完望了望魏无羡,魏无羡心领神会,一记红眼直射:“你自己说,还是我动手。”

        “老祖高抬贵手,我既已自断后路,自然认罪认罚。”那游魂不等魏无羡动手,便将一卷书卷程上。

       竟是安排好的!魏无羡气结,但也再做计较,催化魂力,将书卷死物化形递给蓝忘机,两人一同观看。

      此卷应为此魂亲写,记录了他潦草又罪恶的一生,卷中写到:他本人姓蔡,乃仙门许州蔡氏后人,在射日之征中携《蔡氏吐纳术》出逃,因年幼无法自食其力,混入一群江湖术士团体之后,只能利用偷学来的禁术“锁灵”帮助他们为虎作伥,害人求财,养活自己。事发后江湖术士被清理,他也再次逃亡。随着自己渐渐长大,依靠着《蔡氏吐纳术》修行练出金丹,“锁灵”的造诣也越发精进,他收了两个孤儿当徒弟,游走于江湖,或打着修士的幌子给富贵人家做些见不得人的勾搭,或打着江湖医生的幌子先下套后救人,从中获利。近年身体不适,师徒三人约定一同赴死,而“锁灵”禁术早在射日之征中焚于火中,这些年他仅凭记忆施展和教授比术,不应许弟子笔墨记录,避免死后此术危害人间。

      真他妈的高尚!魏无羡腹诽,听得一向沉默不语的蓝忘机开口道: “年幼无法自食其力?”

       魏无羡回过神,看着眼前这老得一脸褶子的游魂,回想到触碰蔡老夫人残魂时看到的两段回忆,知道蓝忘机心中所想,也不经好奇起眼前此魂的年龄与身世。若他就是蔡老夫人记忆里的孩童,今年最多也就是三十来岁,比他和蓝忘机还小,又有金丹傍身,怎会比叔父还老几分?于是询问起游魂的年龄。

        “多行不义必自毙,“锁灵”乃禁术,是以人的寿命为修炼代价,我虽年方三十,却已无几年命好活。”那游魂一边拨琴一边口述,解答了魏无羡的疑惑。

         “蔡氏一门,可还有后人?”魏无羡道。

         “已绝。”那游魂答得无奈又坚定,“当年我一人在许州流浪,遇到术士后与他们合伙害人,一天晚上他们让我去打水,回来后发现他们全体被灭了,我却逃过一劫,我吓得遁地而走,当时我手上有了一些钱,也打算离开许州,在逃亡的第二天早上我路边捡到一个孩子,我想也许是上天提醒我要积德行善来抵灾,所以就把孩子带在身边,和他以兄弟相称。我瞒着他做尽坏事,可他却不知道,我之所以决定把他养大,供他读书,让他考取功名有了一份安生立命的事业,这一切的一切,都不过是我为了求一份坏事做尽的心安罢了。如今我已身死,也无所谓谁惦记谁吧,只是此后《蔡氏吐纳术》以无人继承,实在可惜,许氏有罪,术法无罪,我愿将此术献于仙督,或封存蓝氏藏书阁,或活学活用,任凭仙督处置,术法整套就在我身下蒲团的暗格中。”

       魏无羡心里暗暗腹诽这人真是下棋高手,把他和蓝忘机玩得团团转。不就是玩吗,夷陵老祖最喜欢玩,于是魏无羡对着那游魂勾一笑,道:“忘了和你说了,你其实还有一个祖母被姚宗主的儿子关在地下室好多年,连姚宗主本人都不知道。要不是我前些日子救了她,我也不知道有这回事,她说当年她把《蔡氏吐纳术》交付于你让你离开,就是想让你好好活着……”

       此话犹如晴天霹雳,那游魂呆若木瓜愣了半晌。魏无羡也不等他作答,伸手从蓝忘机的乾坤袋里拿出锁灵囊将他一把罩住,复扔进乾坤袋中,大声道:“此‘锁灵’非彼‘锁灵’,不会让你记忆错乱,只会让你越待越清醒,好好待着吧你!”

 ————————————————————

碎碎念:

        有空整理一章。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